杭州:年关“角落”看作风

2017-02-03 15:47 阅读(?)评论(0)
  《工人日报》(2017年01月27日 03版)

  新华社记者 方益波 方列 陈晓波

  临近春节,党政机关有没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?针对容易暴露四风“回潮”的停车库、高级酒店、会所、传达室等敏感“角落”,新华社记者近日在杭州进行了明察暗访。

  “都看得见呢!”

  1月11日,记者来到市政府地下停车场,看到停着不少公车,贴有绿色标识。

  一位驾驶员刚刚停好“浙A03586”车走过来,记者上前和他攀谈。“这几年在机关开车的感觉大不相同了!”这位名叫韩恩林的师傅说,“我在机关开了10年车,原来在工商局,车改后划归市公车服务中心,现在按任务单出车,每天必须从市政府发车,回来再晚都必须把车开回市政府,领导和我都坐公交车或打的回家。”

  “有的领导体恤下属,回来晚了,干脆让你开回家不更方便么?”记者问。

  “做不到啊,车开到哪里后台都有记录,三个月内都查得到,发现一次罚款100元,年底还要扣钱,就算领导叫我那样做,我也拒绝。”韩恩林指了指头上说,“都看得见呢!”

  记者来到市机关公车服务中心调度室,看到墙上的大屏幕清清楚楚显示所有公车的停泊、出行情况。

  “今天大概有十几辆车被派了出去。每一个红点就是一辆车。”服务中心主任陈固身指着电子地图告诉记者,“杭州是最早完成车改的,各部门所有用车都由我们统一调配。车上安装GPS,定点停放、调度、行车路线都监控,确保不被违规使用。”

  记者来到进杭车流最大的彭埠高速公路收费站,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说,近日各地来杭的公车数量并无大的波动,一方面是现在高铁都通了,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到省城送节礼确实少了。

  “现在请谁吃呢?”

  夜幕降临,记者来到西湖边新侨饭店。二楼中餐厅灯火通明,一家装饰企业正在聚餐。

  记者装作要订餐,向前台服务员打听现在开年会聚餐的多不多,“经理,有客户!”小姑娘高兴地喊。跑过来一个客户经理,名牌上写着“任英”,她以为来了大户,热情地拉着我们要办订餐手续。攀谈中了解到,今年年夜饭2000元到5000元一桌,都没订满。“现在单位订餐都没啦,开会有,会后都不吃饭。今天这样有聚餐的实在难得,明天来看就是空空荡荡的了。生意一直不好,现在请谁吃呢?你们要订几桌?”她说。

  饭店常务副总经理宫倩告诉记者,过去政务接待一度占总营收额35%,目前下降到15%不到。饭店转型开拓市场,效果不错,网络订房订餐等新兴渠道营收占比从10%上升到48%。

  位于西湖景区的原“西湖会”现在是平价“开心茶馆”,记者看到,只有几位老年人安详地围坐聊天、喝茶。湖畔居花港店转型前是会所“莲庄”。前台营业员小刘说,目前以喝茶为主,也供应一些点心。门口价目表显示,龙井茶20元一杯,香瓜子3元一份。小刘印象最深的是,以前来预订都是报单位,现在一律都是报顾客名字。“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公务员,反正都是个人付钱。”小刘说。

  “给楼上的朋友放个东西……”

  在市政府F座楼下,记者装作要“给楼上的朋友放个东西”,“他等下会来拿”。挂着“耀江物管徐佳丽”名牌的传达室人员一口回绝,“不行,我们有规定,除非本人,不允许寄放东西。也不能转交给楼上的人。”

  市纪委宣传部长熊雄告诉记者,市机关门卫全部外包给物管公司,不能寄存东西明确写入合同,从制度上彻底杜绝送礼存放。

  1月18日下午,记者来到省政府北门传达室。北门隐于小巷,很不起眼。传达室内没有发现礼品包裹。逗留半小时中,有六七个人过来登记,都是空手或只带了公文包。“以前还有自称是老家人带了土特产过来。我们都不让放。现在没有领导会下来收礼的。”工作人员说。

  记者注意到,一些单位货架上有不少快递。据悉,浙江嘉兴等地纪检部门已将快递单据作为调查对象,防止更为隐蔽的送礼。

  (新华社杭州1月26日电)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