托您的“福”,日子好着呢

2017-01-26 15:09 阅读(?)评论(0)
  《工人日报》(2017年01月26日 03版)

  吴迪

  数以亿计的手机网友参与集福卡活动,并不完全是冲着红包去的,而是觉得集卡、分红包,是年根儿下的一份欢乐共享。过年,就是要五福临门,喜气洋洋。

  据多家媒体报道,今年集齐支付宝的五张“福卡”,除夕夜又可以分红包啦。在集福卡信息发布首日,就有超过130万人集齐,然而不少人还是卡壳在最后一张“福”上——敬业福。为了得到这张“史上最难”收集的福卡,有人只顾在公共场所扫福字却把娃弄丢、有人通过网络购买结果上当受骗……

  “敬业福”令很多人真的相当“敬业”。说起来,今年的这张敬业福获取难度并不算大,相比去年总共只有不到80万人集齐而言,今年目前已经有超过6000万人集齐,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。基于集卡挑战性下降、红包数额因分母增大而减少等因素,笔者今年实在对集卡没什么兴趣,因为最后无外乎两种结果,一是集齐并分得红包,数额或许还不够参与集卡活动花费的流量费;二是没有集齐,沦为活动发布方、广告方圈钱“炮灰”。

  然而,事情在一次“狗屎运”后有了转机——身处周围人集卡热情的气氛中,不知不觉受到感染,于是我以“亵玩”的心态随手写了个“福”字扫一扫,居然一击即中,扫到了别人哭爹喊娘都得不到的“敬业福”!

  这就尴尬了——放弃或者转赠别人,心有不甘,毕竟这运气来得太令人羡慕嫉妒恨。因而最终选择跟风,并在与多位朋友的交换、索要甚至“威逼利诱”后,仅用两小时就集齐五福。

  参与集卡活动后发现,集卡者、发布方、广告投放方等各方参与者都需付出些成本——集卡者需要付出时间、精力、流量费;支付宝的运营成本不必多言,2亿元红包更是实打实的;每一张福卡上都刊载着小广告,做广告显然不是免费的。

  而这些付出也有回报。比如对集卡者而言,扫福字一般最多能得到三张福卡,剩下的就需要朋友帮忙,或赠送或交换,还有的需要通过参与支付宝的一些公益活动如“蚂蚁森林”“给好友浇水”等获取,这无疑增进了朋友间的交流和娱乐;对支付宝和广告赞助方而言,发起一场商业活动,其收益远比投放的2亿元红包多得多——不仅包含真金白银的收益,还有品牌、服务等更深入人心;就连手机运营商也因用户频繁扫码而“躺赚”流量费。

  数以亿计的手机网友参与集福卡活动,并不完全是冲着红包去的,而是觉得集卡、分红包,是年根儿下的一份欢乐共享。过年,就是要五福临门,喜气洋洋,因而,集卡活动的背后,是大家对于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心理需求。

  进而言之,集福卡、抢红包等热度不减,与此前的“吐槽猴腮雷”“续写接吻鹅爱情故事”等网络热门事件并无本质区别,都是今天生活更富足、需求更多元的注脚。从这个意义看,集福卡,也应了老话——托您的福,生活好着呢。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