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阳商家免费服务农民工获赞

2017-01-20 12:29 阅读(?)评论(0)
  《工人日报》(2017年01月19日 05版)

  本报讯(记者李丰 实习生石灿)在贵州省贵阳市瑞金北路上,有两个被人们称道不已的爱心店,一个专门向农民工免费播放电影,另一个向农民工提供免费食物和热姜汤。 1月7日凌晨1点,《工人日报》记者采访时遇到3名来拿食物的农民工,据介绍,她们每天凌晨3点上班,没空在家吃饭,而在外面吃顿饱饭,起码要花10元,她们十分感谢商家提供的免费食物。

  瑞金北路常有农民工扎堆揽活,因为用工时间经常在夜里,很多人便裹着毯子露宿在街头,这一现象引起了该路段一家音响店的注意。很快,这家店老板作出决定,下午6点打烊后,值守店员可以将投影仪开着,为农民工播放电影,直到晚上10点。“这可以让等活儿的农民工在寒夜中多个寄托,丰富娱乐生活。”音响店店长江剑洋告诉记者,给农民工免费播放电影从2013年开始至今,已有3年多时间。

  为了保证农民工每天晚上都能看电影,音响店专门聘请了管理员刘东海负责每天晚上的电影放映。据刘东海介绍,他们的影视碟片共计5000余张,电影的类型涵盖了动作、冒险、喜剧等20余种类型。3年来,每天都会有农民工前来观看电影,冬天略少,夏天居多。

  无独有偶,在这家电影免费放映点的斜对面,一家餐馆看到很多找工的农民工来不及吃饭,便想出了“食物分享冰箱”的主意。这家餐馆店门前摆放着一个绿色的冰箱和一个银白色的温水桶,冰箱里的食物和温水桶里的热姜汤都可以免费领取。“食物分享冰箱”的发起者是餐馆老板刘先生,2015年,他在网上看到国外分享食物的报道,觉得这种爱心模式可持续。在得到当地社区的支持后,去年11月他便和其他商家行动起来,主要服务周边的农民工、学生和环卫工人。

  按照商家们商量出来的规则,饭店值班经理会每天早上9点钟和下午5点钟,准时放入烤饼、矿泉水等食物。此外,“食物分享冰箱”还接受社会个人、企业和餐厅提供的不变质食物,但是需要捐助方在食物标签上写上食品名称、可食用日期和放入日期。为了保证免费食品安全,白天会有社区服务中心巡逻队在辖区进行巡逻,夜间则会有派出所的民警进行辖区巡逻。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